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抓课堂 促教学 提质量——学校召开了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质量专项监测座谈会

作者:冯子芳 编辑:教务处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05 14:36

11月3日下午,为加强对教师教学工作过程、学生学习表现结果的监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切实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行政楼327会议室召开了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专业专项课程教学质量监测座谈会。副校长唐高华、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务处副处长黄孙庆、理学院、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会上,理学院、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分别汇报在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专业在本学期专项课程教学质量监测中的自查情况;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理科组组长钟秋平、文科组组长何光耀、工科组组长吴国忠汇报了督导委员会开展专业课课堂教学监测的情况。与会人员也针对学院自查、督导听评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唐高华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监测工作,充分认识监测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教育质量文化。特别强调要深入课堂教学一线,诊断问题,认真剖析,规范教学,改进教育教学,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发展。

近年来,学校狠抓课堂教学质量。2021年秋季学期创新督导工作思路,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深入教学一线,聚焦课堂教学,开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教学系列专项督导监测活动。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质量专项监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监测活动从第四周开始,由学校教务处、教学督导委员会及各二级学院的教师组成各个小组,重点深入到认证类的专业课、思政类课程、课程思政立项项目类课程、实验类课程、研究生类专业课以及新成立的东密歇根联合工程学院专业课等六类课程课堂一线,对各课程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及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督促和指导,同时开展专项课程听评课。

教学专项督导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掀起了学校教师研究课堂的热潮,切实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把关,助力于打造“金课”,减少“水课”。


图1: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质量专项监测座谈会现场

 图2:唐高华副校长做总结

图3:督导员与任课教师课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