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家口学院与北部湾大学就教学质量监控进行交流座谈会

作者:谢石峰、李水花、梁永芳 编辑:陈冬燕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16 17:30

5月14日,我校与张家口学院进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钟其鹏主持,张家口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武爱萍、旅游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玉梅、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副主任刘爱宏等四人及我校教务处黄孙庆副处长、海洋学院许尤厚院长等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钟其鹏处长对武爱萍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我校办学历史、发展规划以及教学质量监控情况;分享我校发展快速的原因,海洋性特色专业设置和建设历程。黄孙庆副处长以《地方高校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教学质量保障》为主题进行了交流,指出一流本科教育改革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加强一流本科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一是教学质量管理注重与一流本科教育改革有机结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抓住本科教育的根和本,突出海洋性办学特色,相继出台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及“三全育人”示范校、教风学风、课程思政、深化产教融合等配套方案,抓住了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关键要素进行系统性改革;二是教学质量保障注重与教学督导工作有机结合,督导工作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督导检查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标准,加强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制度和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化评估监测系统建设力度,初步构建起“一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两结合”(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相结合)、“三循环”(课内、校内、校外)、“四评估”(评学、评课、评教、评专项)、“五系统”(决策系统、资源管理系统、教学过程管理系统、质量评价系统、反馈与改进系统)、“六反馈”(学生、教师、学院、部门、领导、社会用人单位)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结构和运行模式,从理念落实、质量标准建立、质量监控与评估、组织和资源支持,信息收集反馈与利用,形成全过程循环闭合、全方位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许尤厚院长介绍了我校海洋学院建设历程以及教学经验,自2007年批设海洋建设以来不断培养教师博士,引进青年教师,加大对实验室及设备投资,分阶段质量监控等。

两校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加深两校友谊,促进两校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共同进步。


武爱萍主任讲话

钟其鹏处长发言

黄孙庆副处长讲话


交流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