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作者:冯子芳 编辑:张成强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3-12 10:5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的要求,学校实施分阶段教学,疫情期间主要以线上教学为主。为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学校于3月9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部署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任务。教务处处长钟其鹏、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黄孙庆主持。

黄孙庆副处长汇报了开学以来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基本情况,指出线上教学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把 “纪律关”;掌握在线平台应用技能,把好 “技术关”,优化在线授课与监控模式,把好 “质量关”。通过“把三关”来规范在线教学管理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对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提出了“院内教学督导和分组交叉督导”的两种督导工作方式,并对线上督导工作的内容、要求及分工作了详细的说明。

会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就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督导工作方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黄宇鸿教授认为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应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分段督导;二是加强线上督导的学习,严格履行督导员的工作职责;三是创新督导方式,精准监控线上教学;四是及时反馈,注重总结,为学校线上教学和质量监控提供决策参考。

钟其鹏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在去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对督导委员在保障教学秩序中所付出的辛劳表示了感谢,并从三个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学习,线上教学督导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教学质量而采取的新措施,没有固定经验可循,需要督导员加强对相关理论和政策文件的学习,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督导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二是精心筹划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分阶段做好督导工作方案,内容要具体,流程要清楚;三是要发挥教学督导的专业化作用,加强线上教学督导信息收集、整理和反馈,切实保障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