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部湾大学“过三关”规范在线教学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作者:黄孙庆 编辑:张成强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6 17:0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钦州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校未雨绸缪,从2月1日起制定了《北部湾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组织总体方案》《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意见》并组织实施,明确规定延迟开学时间,要求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校。从2月26日正式上课起,课程教学形式改为线上教学。同时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学校提出“过三关”要求来规范在线教学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把在线教学纪律关

在当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严抓意识形态工作。教师要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遵守师德师风规范和教师职业道德,积极引导学生,在线教学相关资源应符合国家安全、保密等要求。在线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要做好线上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落实线上意识形态防控主体责任,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正确的舆论导向。其次,严守教学纪律。教师应公布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对线上不文明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帖子或不当言论要及时清理删除。要求学生应遵守线上课堂纪律,自觉遵守网络规范和文明,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最后,规范调停手续。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相应调整为线上运行,但教师应避免随意调停课,如因实习实践等原因无法开展线上教学,需提前向教务处报备并通知学生,与学生落实好补课事宜。

二、掌握在线平台应用技能,过好在线教学技术关

2月9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在线课程教学及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师积极参加中国大学MOOC《抗击疫情,助教助学》在线直播系列培训活动,或自学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学操作手册及示范视频,熟悉和掌握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技术,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要求教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 MOOC 、“实验空间”在内的慕课平台上的优质资源,选择与教学大纲内容相同或相似的高质量课程,特别是使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作为自己在线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开设 SPOC进行在线教学管理或将慕课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另外,下发了《关于中国大学MOOC-北部湾大学云平台授权管理的通知》,建立“湾大在线课程教学管理群”和“湾大慕课平台管理员群”,由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广西运营商-广西标杆科技有限公司人员全程协助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解答和解决学校管理员和教师在创建课程、慕课堂使用、在线教学直播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优化在线授课与监控模式,把好在线教学质量关

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校线上教学工作,同时要求各教学单位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制订并组织实施本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具体实施方案。学校允许教师在疫情期间采用多种在线授课方式,教师可以通过“MOOC或SPOC+慕课堂”方式组织学生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自主学习课程和使用“慕课堂”教学工具开展课堂的签到、互动讨论、测验等教学活动;可以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 直播等直播平台开展课程直播教学;也可以通过微信群或QQ群开展授课、讨论答疑、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或多种方式混合使用。教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特点和线上优质资源,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各种资源开展积极主动的学习,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利用教学平台数据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通过阶段性、过程性考核了解学生自主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讲解、考核、答疑、辅导和作业布置,适时调整授课计划,优化教学设计,提高在线互动和授课的效果。同时改进质量监控方式。针对不同类型在线教学模式,学校将通过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检查了解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过程数据抓取、学生在线课程评教等方式对课程质量进行监控,强化对教师在线教学的全过程和多元性考核评价,完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反馈与提升机制。强调疫情期间教师需要做好教学留痕工作,教务处将组织督导专家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各学院(部)老师的上课情况,任课教师需要做好被查和提供资料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