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19年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中获得佳绩

作者:章河锋 编辑:(1)张成强 文章来源:教务处(语委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31 16:23

       近日,2019年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学生章宇凯获大学生组三等奖。

       篆刻艺术,是以石材为主要材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的并由中国古代的印章制作技艺发展而来的一门独特的镌刻艺术,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一方印中,既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且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可称得上“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章宇凯创作的此组篆刻作品,风格多样,包含了元朱文印、汉印、玺印。小印方正流动,多字印紧凑柔和;金文印落刀大胆,工稳印驱刀如笔;边款乌金拓字口清晰、墨色厚重;作品既强调了中国书法的笔法、结构,也突出镌刻中酣畅的艺术表达,于方寸间施展技艺、抒发情感。

     “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引领着广大学生了解篆刻文化,倡导并推广了“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新理念,实践篆刻技能,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章宇凯获奖作品1


章宇凯获奖作品2


章宇凯获奖作品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