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新入职教师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品质提升专题在线培训(第九期)顺利开展

作者:黄娟 编辑:陈冬燕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16 16:09

6月10日—11日,由我校与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大连大学等15所高校联合主办,卓越国培承办的“新入职教师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李贵安教授以及浙江传媒学院王一婷教授开展线上讲座。此次直播观看人次高达5000人次,获得听课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6月10日,陕西师范大学李贵安教授以《大班课堂中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实施》为题,主要从新课改的理念、学习小组建设、小组文化建设、小组合作互动、课程平台建设、课堂互动分享等六大方面进行分享。在课程开始前,他向在线听课教师明晰了人才培养的OBE理念,并以火车、动车打比喻帮助教师们理解。首先,李贵安教授与听课教师共同回顾了新课改理念中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以及探究学习的基本理念及注意事项。从学习小组成员确定、小组产生、组长遴选、组长任务等多个方面结合自身课堂实践向教师们事无巨细地展示了学习小组建设全过程;其次,李教授强调小组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应当利用小组文化作为纽带,促进小组合作学习,增进组间关系。他强调小组合作互动是合作学习的重要环节,要重视任务布置、小组交流、展示、提问与回答等八个步骤;最后,他强调教学和小组合作学习不能脱离现代信息技术,要重视利用课程平台增强学习的交互性、互动性。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课堂互动分享,李教授拿课堂实践的照片与教师们谈感受、道经验。


6月11日,浙江传媒学院的王一婷副教授以《如何科学发声,让声音更有魅力》为题,与教师们分享了日常发声的技巧。首先,她强调了发声的要以“实声为主,虚实结合”,明晰了发声特点以及语音发声的生理基础。并通过视频举例展示了音高、音强、音质、音长、音色等,让听课教师们更清晰直观的理解语音发声;其次,她例举出十大要点帮助教师们解决如何学习发声的难题。在气息控制中她主要讲解了呼吸方法、训练方法、调节方法以及与情感关系等内容,在吐字训练中,她将训练方法概括为“拢、弹、滑、挂、流”;最后,她向教师们分享了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好声带,她提出以药物为辅、喉部按摩、气泡音、吹唇练习等多种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要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善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即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又能使课堂变得活跃,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坚守教学岗位时,我们也应当保护好我们的声带,使发音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