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新入职教师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品质提升专题在线培训(第三、四期)顺利开展

作者:黄娟 编辑:陈冬燕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11 15:36

第五讲

4月28、29日,教师发展中心云端讲堂暨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线上直播第五、六讲开讲。此次的线上直播培训分别邀请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盛群力教授和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成长中心主任张忠芳副教授作专题讲座辅导。


4月28日15时,浙江大学盛群力教授以《教学设计6+1程序》为主题展开讲座,指出教学设计首先要“明类型”,帮助教师区分学习任务的性质,明确一堂课、一个单元、一个主题或章节要教会学生什么样的素质或品质;第二要“划水平”,将学习水平划分为“了解水平”“理解水平”“应用水平”三个层次;第三要“定任务”,要对教学内容做出选择和排序,学习任务要从“扶”到“放”;第四要“写目标”,要按照心理模式和外部行为表现相统一的方式来编写教学目标;第五要“编量规”,依据教学目标编写具体的评估要求,第六是“配评估”,明确评估的类型和项目。


最后,盛群力教授引出“五星教学环节”,即聚焦解决问题;激活学习基础;展示论证新知;尝试应用新知;灵活变通创造。


第六讲


4月29日15时,汕头大学医学院张忠芳副教授以《成果导向学习目标的设定》为主题展开讲座。她首先介绍了何为“成果导向教育”,提出“成果展示性”“任务挑战性”“能力高阶性”的成果导向教育的特点,并指出其与一流课程建设“两性一度”的关系以及对大学生学习的共同要求;在第二部分介绍了“设定有效的学习目标”的方法,通过布鲁姆认知分类法,介绍了学习目标的不同层次,以及要关注的三个维度;在第三部分介绍了“有效学习目标的评价”,即有效学习目标S.M.A.R.T原则,和撰写学习目标的“ABCD”要素,从知识、技能、态度等部分提出撰写学习目标建议使用和尽量不使用的动词,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5月5日,第七讲《对分课堂与优质教学的三个秘诀》、第八讲《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完美收官。本次讲座千人在线学习,获得教师们良好反响。


第七讲


第七讲是由河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宗志主持,他表示非常期待各位老师能够在张教授的课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提高。本期主讲嘉宾是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以《对分课堂与优质教学的三个秘诀》为题。


首先,张教授提出“学生爱学才是优质教学”,并以一个生动的案例引出了优质教学的三个秘诀,张教授表示教育具有复杂性的,应当讲诀窍构成体系。


其次,张教授认为理想的教育离不开科学的指引,并从五个方面与老师们理解什么是理想的教育。4C核心素养指向创新,根据符合脑科学规律的教学,张教授提炼出六大教学原则,即轻松、个性、思考、交流、运用及反馈。接下来张教授带领在线教师们讲脑科学的六大教学原则与当前教学的“四大金刚”进行逐一比较,与教师们共同分析利弊。


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四元教学的新方法,即把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教师进行讲授,另一半分配给学生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交互式学习,即体现了分权的核心理念。本节课在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中接近了尾声,并由河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宗志为本期研修培训画上圆满句号。


第八讲


第八讲是由吉林工商学院的教务处长兼教发中心主任董本云主持,她表示很高兴能够借此平台与各位老师们一同学习,并对本期主讲嘉宾王玉印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王玉印老师以《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为题与线上的千余人老师展开了亲切的交流。


首先,王老师以思维导图使用和制作过程中的误区及要点,帮助听课教师们明晰了什么是思维导图。


其次,王老师提出了“思维导图的六大法宝”,是由核心模型和三大优势作用共同构成的。以关键词形成最小概念帮助教师们拓展思路,形成关键性思考,并在关键词的基础上遵循“对仗原则”保证逻辑思考过程中的清晰性,并在最小关键词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发散思考。接着,王老师又详细的讲述了思维导图的资讯、思维、呈现的三大作用,分别对应着思维导图重点化、结构化、视觉化的三大优势。


最后,王玉印老师将思维导读与教学相结合,结合生动的案例向教师们展示了思维导图广泛的教育应用。本期课程干货满满,在线的千余名教师表示收益匪浅,并表示期待将思维导图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去。


对分课堂与思维导图都是为帮助教师们完成优质教学的方法与手段,只有老师们将其吸收内化与自己的教学相融合才能打造属于自己的优质教学课堂。路漫漫其修远兮,期待我校教师能够通过“高校新入职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品质提升专题在线研修班”能够巧用对分课堂三大秘诀完善教学体系,善用思维导图为自己的课堂增加闪光点,为今后的优质教学之路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