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新入职教师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品质提升专题在线培训(第二期)顺利开展

作者:黄娟 编辑:(1)张成强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08 15:21

为充分把握新时代高校课堂的新趋势,帮助新入职及骨干教师在课堂设计,学情分析,课堂交际等多方面教学能力框架的建立与完善,加快教师自身技能提升。我校与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大连大学等高校联合主办,卓越国培协办,开展了在线系列专题培训。

第三讲


第三讲是由陕西师范大学的何聚厚教授以《一流课程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分享。何聚厚教授主要从一流课程建设的时代背景、混合教学是如何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深度理解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设计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何教授强调了一流课程建设的时代背景,从宏观的角度出发,与老师们交流时代大背景的同时又强调了课程中课程思政的融入应当短小精悍,紧扣学生学科,与学生的个人发展相连。何教授认为智慧技术不是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技术环境,而是应当讲技术真正的融入到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去,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传授知识内涵。


其次,何教授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学生之间具有差异性的事实,并以自身教学经历为主线为我们广大一线教师解决此类问题打开了新思路。何教授表示,面对此类问题第一步就应当进行教学创新,重构教学流程,将课堂转变成师生、生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并通过学生自主学习所发现的问题,为线下问题导向式教学提供方向。何教授强调教师应当清晰的认识翻转课堂教学、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三者何为模式、何为技术、何为形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混合式教学能够因材施教的优势。

 最后,何教授与各位老师们在线对如何深度理解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设计进行了互动。何教授提出了两性一度,即立德树人学习目标的高阶性,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评价中的创新性,以及确保目标的实现的挑战度。在学习目标中,教师应当使学习目标即明确又可衡量,让学生在低阶思维的基础上像高阶思维迈进。在一流课程教学活动方面,何教授强调先学后教,利用信息化技术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后教师在帮助学生引导、解决问题。

第四讲


第四讲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赵挺宇老师主讲。赵老师旨在将学情设计化为现实,指出实际操作的步骤在于落实课堂。同时也表示在新形势下,课堂人际传播面临着挑战。为解决这样的问题,将有效课堂交际分为课堂交际概述,教师交际能力,教师交际角色,课堂交际氛围四个部分为大家进行讲解。

 首先,明确课堂交际从建立模型入手,不断寻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共识领域,也就是找到沟通的切入点。从而进行有效沟通的前期准备。环境,教育主客体的主客观因素都是干扰交际的重要原因。基于此要不断的寻找新的交流媒介和渠道,师生之间建立起有效且富有情感的交际关系才是最终的要求。

 其次,交际能力的存在方式不是固有的,其能力因情景而异,同时交际能力后天可习得,正因为这样,教师主观因素不同,所以掌握并能灵活应用大量的沟通技巧成为需要学习的重点内容。

 再次,教师的交际角色要适时转变。在这五种角色中最经常使用前两种。一,作为演讲者主要使用讲授法,在讲解中分为三个类型:说明性讲解,描述性讲解,探因性讲解。讲授法有利有弊,在使用时要具备熟练的讲课技巧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从而达到有效讲解。二,作为主持者使用讨论法,古代《论语》即使用讨论法教学,但受学生水平限制较大,不便于大规模授课。所以,各种角色都要灵活转变,以此达成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最后,课堂交际氛围尤为重要,以回应、关注、赞同来激发学生活力,禁止出现不回应,冷漠,含混不清,抱怨等现象来压制学生。赵老师总结,只有清晰目标,恰当运用幽默,接受多样性,善于表达,才能亲近学生,真正做到有温度的课堂交际。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新时代教师我们要以生为本,将课程与学生专业发展相连,让一流课程与一流人才培养相依,使建设目标与时代方向相符,共建一流课程,共育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