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新入职教师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品质提升专题在线培训(第一期)顺利开展

作者:黄娟 编辑:陈冬燕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07 15:14

414-6月,由我校和延边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联合定制、卓越国培承办的高校新入职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品质提升专题在线研修班已经开班。


本次研修安排为每周2个讲座,为期两个月,共三大模块21个主题。研修班以全方位、全系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以助力我校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备战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学创新大赛为宗旨。


第一期培训共两讲,第一讲《备课备什么》由清华大学马昱春教授主讲,第二讲《学情分析:走进学生学习的真实世界》由河北大学教授崔佳主讲。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和学校新入职教师暨骨干教师共计110人参与培训。


第一讲


马昱春教授以生动的案例为我们解决了备课应当备什么?怎么备?等问题。


首先,马教授以一个选择题出发与在线教师们进行交流互动,引出了本次培训的主题,即新教师备课的第一步应当是备困难和备心态。想要解决备课过程中的困难,就要从困难的角度出发,马教授提出教师应当充分利用信息工具,将ppt中枯燥、难懂的概念转化成动态的思维,使之变得具体生动起来,这样才能将课程的内涵和自身的价值传递给学生。


其次,马教授认为备课应当以内容为王,即备内容。教师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备课程内容,任何一个简单的概念都有它引人入胜的一面,教师不应当生搬硬套教材中的内容,而是寻找知识的左邻右舍并用有趣生动的例子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要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备课时教师的目光不能只拘泥于知识点,应当将课程的生命力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将分散的知识点连成一个体系。


接下来,马教授从备课节奏角度出发,帮助教师们明确问题。马教授强调备课的起点应当从该怎么教的角度转变为该怎么学。对此,她为教师们提供了对应的解决思路。一方面,应当进行摸底调查,从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更加便于从学生的角度来备课;另一方面,应当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行教学,明确学生的学习需求,帮助学生将新知识内化。


最后,马教授针对在线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为本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二讲


崔佳老师首先以学情分析,价值几何?”“学情分析,分析什么?”“学情分析,何时分析学情分析,如何分析四个问题引入,通过与听众老师进行问答互动,收集老师们对于学情分析的直观理解与感想。针对上述四个问题,以问题导向的方式开始四个部分的讲解。


首先,在学情分析,为何分析部分:崔佳老师以是学生和学习、是情境和情况、分析是看见学生和看见教学,对学情分析四字进行了含义剖析,继而从目标设定、内容取舍、重点难点、过程确定、方法选择、评价依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继而,在学情分析,分析什么部分:崔佳老师从显性学情、隐性学情和他者学情等三个方面引出学情分析的内容应是与学生知识、技能、认知相关,与学生心理、学习方法相关和与教师回应学生的方式相关的内容,指出应通过学情分析,了解共性问题,关注差异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帮助及辅导。


进而,在学情分析,何时分析部分:崔佳老师从微观维度暨在课堂、课中、课后三个阶段进行学情分析和宏观维度暨从学期学情、单元学情、课时学情三个节点进行学情分析这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并指出两种维度分析方式互为基础,可综合运用。


最后,在学情分析,如何分析与应用部分:崔佳老师向老师们介绍了测验法、观察法、对话法、资料分析法、问卷分析法、数据分析法等6种方法,通过结合自身教学的实践经验,逐一分析了每一种方法的应用领域和使用特点,使听众老师们能够结合自身授课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情分析方法。



本期培训面向我校20209月至今新入职专任教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新入职教师实际需求,重点解决新入职教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教师发展中心秉持师德为先、育人为本、能力为重的原则,以教学能力提升为目标,围绕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教学应用能力为主线,通过两个月的专题培训,帮助中青年教师建立结构合理的教学能力框架体系,提升高水平课堂的专业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